2021年「新媒體時代下的文化衝擊與社會責任」國際研討會

隨著行動科技的飛速發展,新媒體及各式的社群媒體已滲透到我們日常生活各層面,這種圖文並茂並且即時快速的訊息交流與傳播方式,對年輕人尤其有巨大的吸引力。資訊社會中,強大的社群媒體有助於消除邊界、建立社群意識,並促進世界各地人們的溝通和合作,也賦予消費者和公民超出想像的權力,促進許多公民運動的產生。但是,這種新傳播科技的生活與運用,除了有「重新部落化」的隱憂,造成不同社群各守其疆界、相互取暖之外,網路謠言及假新間的生產與流傳,也很容易成為有心人士操弄民意、帶動風向的工具。

科技的進步與網路的發達,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型態也隨之產生變化,網路的便利同時亦衍生出許多的社會問題。本次研討會透過社會學、文化研究、文學與心理學等人文社會學科角度,探討人際關係、社會運動、遊戲文化、社群媒體、性別意識、社會關懷、經濟行為、教育與學習等議題,以理解新媒體運用的正反效果,是身處於數位時代中每個人必須具備的能力與素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