徵稿啟事

2021年「新媒體時代下的文化衝擊與社會責任」國際研討會 徵稿啟事

一、主題說明

隨著行動科技的飛速發展,新媒體及各式的社群媒體已滲透到我們日常生活各層面,這種圖文並茂並且即時快速的訊息交流與傳播方式,對年輕人尤其有巨大的吸引力。資訊社會中,強大的社群媒體有助於消除邊界、建立社群意識,並促進世界各地人們的溝通和合作,也賦予消費者和公民超出想像的權力,促進許多公民運動的產生。但是,這種新傳播科技的生活與運用,除了有「重新部落化」的隱憂,造成不同社群各守其疆界、相互取暖之外,網路謠言及假新間的生產與流傳,也很容易成為有心人士操弄民意、帶動風向的工具。

科技的進步與網路的發達,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型態也隨之產生變化,網路的便利同時亦衍生出許多的社會問題。本次研討會透過社會學、文化研究、文學與心理學等人文社會學科角度,探討人際關係、社會運動、遊戲文化、社群媒體、性別意識、社會關懷、經濟行為、教育與學習等議題,以理解新媒體運用的正反效果,是身處於數位時代中每個人必須具備的能力與素養。

二、研討會資訊

  • 時間:2021年6月16-18日之間
  • 地點:世新大學管理學院2樓國際會議廳(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11號)
  • 聯絡資訊:世新大學人文社會學院(02)22368225轉83502

三、徵稿對象

國內外各領域對此主題有興趣、研究之專家學者及研究生。

四、徵稿子題

  • 數位時代的社會問題
  • 社群媒體與人際關係
  • 其他與主題相關之議題

五、投稿方式

  • 投稿者請於2021年3月31日前填妥基本資料與論文摘要表(詳附件)寄至投稿信箱:chss@mail.shu.edu.tw,信件主旨請註明「投稿2021年新媒體時代下的文化衝擊與社會責任國際研討會」。
  • 文件資料不全或不符資格者,不予受理。
  • 若發現有違反申請規定或學術倫理等情事,本院得拒絕受理申請。

六、徵稿重要時程

  • 2020年11月20日公開徵稿啟事。
  • 2021年3月31日論文摘要徵稿截止,字數300~800字以內。
  • 2021年4月30日公告摘要審查結果,並通知投稿者。
  • 2021年6月16-18日之間舉行研討會。

七、辦理單位

  • 主辦單位:世新大學人文社會學院
  • 合辦單位: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、性別研究所、社會心理學系、英語學系、中國文學系、日本語文學系

八、其他

來稿錄取者,邀請出席研討會發表論文,並將其經發表修改後論文全文收錄於「新媒體時代下的文化衝擊與社會責任」國際研討會論文集,以電子形式發行,請勿一稿兩投。願意接受刊登者請繳交授權書,本院並保留修刪內容之權利,如不願更動或有特別需求,請事先聲明。